內地16-24歲城鎮青年失業率19.3%

2022-12-25 15:55

        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當局採取嚴厲「清零」(零確診)政策,不僅重創經濟,也造成嚴重社會問題,在就業市場上處於弱勢的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。據統計3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15.3%,4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18.2%。7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甚至達到19.9%。意味中國有五分之一的年輕人失業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,中國城鎮青年人口為1.07 億,這意味著目前約有2,000 萬16至24歲的人在城鎮失業(官方數據不包括農村失業率)。對此華盛頓特區「詹姆斯敦基金會」高級研究員林威利說,這無疑是中國四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年輕人就業危機。

        這些失業青年人最大群體是「農民工和大學畢業生」。青年高失業率歸咎於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,苦撐待變的企業難以吸收大批新進員工,而做為青年重要就業市場之一的服務業,復甦也始終緩慢。上海、深圳、北京等超大城市對於高學歷人才的需求較大。但今年年初這幾個城市都嚴格防疫,導致這些就業重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,短期內加劇了青年就業壓力。

        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前任總編輯、特約評論員胡錫進指出,19.3%這個數字跟國際間橫向比較也很嚴重,中國目前每五個16到24歲的青年人中就有1人不上學也沒有工作,這是個真問題。「橫向比也很嚴重,各國大約這個年齡段和這個時間的失業率為:美國8.1%,英國是10.8%,歐元區是13.1%,日韓分別為3.8%和7.3%」,「一個家庭裡年輕的孩子沒有工作,家裡就不會安生」,「一個國家青年人失業的多了,同樣不是好事」,「如果中國經濟增長失去應有速度,那麼無論我們怎樣精心謀劃,青年人的就業問題都只會不斷走入僵局,這是個根本的問題」。

        路透報導,根據2020統計數據,中國對疫情的嚴格封控措施,當年造成2.2億名兒童與青少年長期行動受限,三分之一隔離在家的民眾曾出現抑鬱、焦慮、失眠等症狀,多達一成未能完全恢復正常。中國搜尋引擎「百度」今年一至七月搜尋「心理諮詢」的數量更比去年同期增加兩倍,許多年輕人在高度生活壓力下接受了「躺平」的想法,而過著最低限度的生活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reurl.cc/8pZrO4、 https://reurl.cc/Qbk1Gqhttps://reurl.cc/5py7Q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