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外補課機構亂象叢生,今日教育徹底成了生意!

2022-12-25 15:26

        儘管大陸各地的校外培訓機構在宣傳、介紹中都喜歡將自己打扮成類似公立學校一樣,以教書育人為宗旨的辦學機構,然而事實上都將盈利、現金流水作為第一要務!細心的家長其實已經發現,近兩年上到春晚、各類綜藝,下到電梯、社交應用APP,都被各類的教育機構廣告所充斥。通過大量的廣告費用才能換來的生源,盡可能地收取高額學費也就不難理解。事實上,收取半年甚至一年的學費預付款,是很多教育機構的常態操作,所以近期也有不少人士提議,應該成立第三方監管機構,監督教育機構收取的大量預付學費。

        之所以造成校外機構亂象叢生的原因,一方面來自家長望子成龍、應試教育的壓力,另方面則是准入門檻過低、監管困難的多方面原因。

目前校外針對中、小學教育文化課培訓機構,主要呈現的問題有以下幾個:

1. 部分機構從業老師並無教師資格證。

2. 為招攬生源誇大宣傳(如宣傳從業老師學歷均為985、211名校等)。

3. 以打折、贈送禮品等形式誘導家長一次性繳納三個月以上學習費用。

        至於雇傭在校老師、利益輸送的問題,近年來由於打擊力度加大,已經相對較少。

        有需求就會有市場。家長將畢生的心血與期待傾注在孩子身上,願意花錢讓孩子在校外培訓機構學習,冀望多方面提升,於是乎校外培訓機構應運而生。校外培訓機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學生彌補不足、衝刺拔尖的需求。但是近年來眾多校外培訓機構憑藉商人本性、伴隨著家長們或從眾或攀比的心態水漲船高、亂象叢生。此類「異樣」培訓不僅讓學生向「唯分數論」看齊,於五花八門的授課方式與課程中,喪失了對學習的熱愛,更加劇了整個社會的教育「焦慮」。

        今年六月15日,中國教育部召開「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」成立啟動會。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的主要職責,是承擔面向中、小學生(含幼稚園兒童)的校外教育管理工作,指導校外教育培訓機構,擬定校外教育培訓管理政策。以此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察力度,從而控制數量、提高品質,提高校外培訓老師資質審查,提高校外培訓老師入職門檻。

          儘管規則落地但前路漫漫,內地校外培訓機構數量眾多,且尚有未取得相關資質而擅自「辦教育」者也大有人在,期待未來規範規則能一一落實,違反規則者的處罰條款也應跟上腳步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reurl.cc/MA35Am(騰訊網)、https://reurl.cc/VEYO3b(新浪網)